在金石堂偶然看到這片CD,先是它的封面吸引了我,試聽之後,覺得真是一片適合大小朋友的音樂,


小豬雖然不會講台語,但在我和她解說詞意之後,也漸漸可以哼起來哦~


推荐給大家


 


下面是內容介紹的引文:





















《春天佇陀位》


『春天佇陀位』入圍第18屆金曲獎【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】
『黃靜雅-春天佇陀位』榮獲第18屆金曲獎-傳統暨藝術音樂類【最佳作詞人獎】





作家推薦


「這是一套可以傳唱的新兒歌,將音樂融入遊戲之中,也將遊戲、兒歌融入孩童的生命和夢想中。父母陪孩子唱,老師教學生讀,囝仔歌的生命得以再生,我們的下一代也因此擁有屬於他們的新而美麗的回憶。」──台灣兒童文學作家 向陽


「最近聽了黃靜雅寫的台語童謠專輯「春天佇陀位」,讓我想起了自己哼的那首歌,因為同樣都是有生動的畫面,生動的情感和故事,卻用充滿音樂性的、優雅的、簡單的詞曲包容這些畫面和故事。從「春天佇陀位」這樣的一個問句,問了一幅春天的可愛景緻。」
──暢銷作家 小野



製作人/作詞人的話


身為一個音樂老師以及音樂製作人,常常在找尋兒童音樂教材的時候,發覺兒童音樂跟主流的流行音樂在製作的風格上面,有著很大的差異。當小朋友們唱著周杰倫、聽著蔡依林的時候,我們不禁要問自己,兼具教育意義又能讓孩子們接受的音樂在那裡?因此,這張專輯在編曲和製作手法上,都以流行音樂的製作方法為主,目的就是要作出孩子們能認同的音樂。兒童音樂可以很流行,而流行音樂也可以很兒童。希望所有的台灣孩子們,都能有跟得上時代的,屬於自己的歌!


製作人 謝欣芷


台語並不是自己慣用的語言,然而二十幾歲開始詞曲創作以來,邊學邊寫邊為台語的音韻之美深深著迷,從此樂而不疲。專輯中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在為人母之前便寫成,當時的創作動機只是以孩童單純的心眼來觀察、用天真趣味的語氣來表達,譜成朗朗上口的旋律,企圖填補我們這一代的台語童謠斷層。欣芷領軍的製作團隊為這些作品賦予豐富的音樂意涵,自己以一雙子女為藍本編寫了有趣的串場故事劇,幾位小朋友可愛的聲音演出,甚至勞駕三位唱片公司老闆及老闆娘友情客串,合力完成了這張好聽又好玩的專輯。十多年來的心願成真且超乎預期的完美。最終期盼的,是每一個台灣孩子都能傳唱這些歌,哪怕祇是一句「春天佇陀位」,都是我們的驚喜與欣悅。


詞曲創作、故事劇編寫 黃靜雅



音樂盒曲目歌詞 ─大家來唱囡仔歌!


1. 蘋果面 Apple face
(演唱人:林妍希) 
面圓圓 紅支支 人攏叫伊蘋果面
笑微微 真古錐 愛食蘋果甜甜甜
蘋果甜甜好滋味 囡仔乖乖人佮意
笑微微 真古錐 親像蘋果甜甜甜
【註譯】◎紅支支:紅通通 ◎笑微微:笑咪咪 ◎古錐:可愛 ◎囡仔:孩子 ◎佮意:喜歡


2. 春天佇陀位 Where is Spring?
(演唱人:林妍希。詹惠雯)
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花蕊 花蕊講伊才睏醒 叫我去問露水
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露水 露水講伊咧曝日 叫我問白翎鷥
春天佇陀位 我問白翎鷥 白翎鷥講水牛咧等伊 叫我去問貓咪
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貓咪 貓咪一直哈唏 續咧擱洗臉 叫我去問阿弟
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阿弟 阿弟目睭笑微微 原來春天佇遮覕

【註譯】◎佇陀位:在哪裡 ◎睏:睡 ◎曝日:曬太陽 ◎白翎鷥:白鷺鷥 ◎哈唏:打哈欠 ◎擱:又 ◎目睭:眼睛 ◎佇遮覕:躲在這裡


3. 好朋友 My good friend
(演唱人:林妍希。詹惠雯。王品涵。王馨慧。楊宜孺。楊錦聰。謝欣芷)
好朋友 手牽手 咱來去公園幌韆鞦
莫相搶 愛相讓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
好朋友 手牽手 咱來去公園幌韆鞦
跤直直 跤勼勼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
好朋友 手牽手 好朋友咱來摃棒球
你投手 我接球 咱是好朋友作伙手牽手

【註譯】◎幌韆鞦:盪鞦韆 ◎作伙:一起 ◎跤勼勼:腳彎彎 ◎摃棒球:打棒球


4. 猜拳歌 Hand game
(演唱人:詹惠雯。李品萱。蔡宜庭,。謝欣芷)
鐕仔 鉸刀 石頭仔紙 柑仔一斤兩箍半
兩仙尪仔舉一支雨傘 誰輸誰贏予你看

【註譯】◎鐕仔:鑽子 ◎鉸刀:剪刀 ◎箍:塊、元 ◎兩仙:兩個 ◎尪仔:娃娃


5. 目睭瞌瞌 Close your eyes, my sweetheart
(演唱人:張四十三。謝欣芷)
目睭瞌瞌 目睭瞌瞌 乖乖睏 阮的心肝寶貝
爸爸幫你蓋被 媽媽共你唚一咧
明仔載睏醒 毛灬你去讀冊
目睭瞌瞌 目睭瞌瞌 乖乖睏 阮的心肝寶貝
爸爸幫你蓋被 媽媽共你唚一咧
明仔載睏醒 咱來放風吹

【註譯】◎瞌:閉 ◎毛灬 :帶 ◎讀冊:上學 ◎明仔載:明天早上 ◎放風吹:放風箏


※不讓小朋友的歌聲專美於前,風潮音樂及角頭唱片的老闆分別在「好朋友」和「目睭瞌瞌」中首次獻聲演唱喲!



延伸聆聽/推薦





















相關連結


‧作伙來唱囡仔歌!春天佇陀位音樂盒傳唱活動(2007/6/14)


‧《春天佇陀位》限時特惠!甜甜的童音,可愛的曲風~(2007/6/8)


‧廣播即聽:部落格好好玩】宋銘  狂想家 如晞在漢聲電台錄製部落格好好玩(2007/5/23)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豬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